Profile

基本資料..

  • 姓名/Name: 鄭怡娟
  • 單位/Department: 護理學院護理學系
  • 職稱/Job title: 助理教授
  • E-mail: chuan70@asia.edu.tw

學歷/Education

  • 中國醫藥大學-護理 碩士
  • 中臺科技大學-護理 學士

經歷/Experience

  • 嘉義基督教醫院 - 護理師 (2004-03 ~ 2012-02)

專長/Discipline expertise

  • 急重症護理/Acute-Critical Nursing
  • 兒科護理/Children Health

JOURNAL PAPERS

期刊論文

SSCI 2023

張倖綺(Hsing-Chi Chang)、鄭怡娟(Yi-Chuan,Cheng)、楊其璇(Chi-Hsuan Yang)、曾雅玲(Ya-Ling Tzeng)、陳彰惠(Chung-Hey Chen)*


SSCI 2022

張瑜珊(Yu-Shan Chang)、鄭怡娟(Yi-Chuan,Cheng)、李采娟(Tsai-Chung Li)、黃立琪(Li-Chi Huang)


SSCI 2020

鄭怡娟(Yi-Chuan,Cheng)、黃立琪(Li-Chi Huang)、楊其璇(Chi-Hsuan Yang)、張倖綺(Hsing-Chi Chang)*


SCI 2018

鄭怡娟(Yi-Chuan,Cheng)、黃立琪(Li-Chi Huang)*、陳莉麗(Li-Li Chen)、張瑜珊(Yu-Shan Chang)、李采娟(Tsai-Chung Li)、陳慶如(Ching-Ju Chen)


Other 2015

鄭怡娟(Cheng, Yi- Chuan)、陳慶如(Ching-Ju Chen)、張瑜珊(Yu-Shan Chang)、黃立琪(Huang Lichi)



BOOKS

專書

華杏 2022.08

鄭怡娟(Yi-Chuan,Cheng)


新文京開發出版 2020.07

鄭怡娟(Yi-Chuan,Cheng)、陳逸卉



CONFERENCE PAPERS

研討會論文

Marina Bay Sands, Singapore 2019.06

鄭怡娟(Yi-Chuan,Cheng)、黃立琪(Li-Chi Huang)


Istanbul, Turkey 2014.05

鄭怡娟(Yi-Chuan,Cheng)



Course Information

授課課程

TL300052A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A班】<br>從政策與管理之觀點介紹與探討長期照護的內涵、議題、實務與研究


TK400009A

(碩士在職專班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A班】<br>1.能了解某一特定服務族群之特性。 2.能運用實證資料於服務族群之照顧。


TK300104C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C班】<br>(1)能認識人類發展常見的理論與基本知識。 (2)能了解各發展階段的生理、心理社會、認知等的發展特徵及影響因素。 (3)能辨識各發展階段常見的問題與預防保健。


TK300104B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B班】<br>(1)能認識人類發展常見的理論與基本知識。 (2)能了解各發展階段的生理、心理社會、認知等的發展特徵及影響因素。 (3)能辨識各發展階段常見的問題與預防保健。


TK300104A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A班】<br>(1)能認識人類發展常見的理論與基本知識。 (2)能了解各發展階段的生理、心理社會、認知等的發展特徵及影響因素。 (3)能辨識各發展階段常見的問題與預防保健。


TK300103C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C班】<br>1. 能應用護理實證、生物醫學基礎知識於個案的健康照護。 2. 能應用溝通技巧於小組回覆示教中。 3. 能體認護理角色功能與護理準則。 4. 能了解倫理規範於護理照護的重要性。 5. 能思考不同文化價值觀對個案健康需求的影響。 6. 能統整分析所蒐集的個案健康問題之相關資料。


TK300103B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B班】<br>1. 能應用護理實證、生物醫學基礎知識於個案的健康照護。 2. 能應用溝通技巧於小組回覆示教中。 3. 能體認護理角色功能與護理準則。 4. 能了解倫理規範於護理照護的重要性。 5. 能思考不同文化價值觀對個案健康需求的影響。 6. 能統整分析所蒐集的個案健康問題之相關資料。


TK300103A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A班】<br>1. 能應用護理實證、生物醫學基礎知識於個案的健康照護。 2. 能應用溝通技巧於小組回覆示教中。 3. 能體認護理角色功能與護理準則。 4. 能了解倫理規範於護理照護的重要性。 5. 能思考不同文化價值觀對個案健康需求的影響。 6. 能統整分析所蒐集的個案健康問題之相關資料。


TK300075C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C班】<br>


TK300066B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B班】<br>1.能瞭解急重症之病生理機轉、臨床表徵、診斷檢查及治療方法。 2.能瞭解急重症患者之相關診斷及措施。


TK300066A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A班】<br>1.能瞭解急重症之病生理機轉、臨床表徵、診斷檢查及治療方法。 2.能瞭解急重症患者之相關診斷及措施。


TK300059A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A班】<br>本實習課程為強化學生臨床整合照護的能力,規劃護理臨床教師(preceptor)


TK300039B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B班】<br>統整分析所蒐集到的專業問題相關資料,並提出解決方案。


TK300039A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A班】<br>統整分析所蒐集到的專業問題相關資料,並提出解決方案。


TK300037A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A班】<br>1.能有系統的評估精神病患身心發展及其行為反應 2.檢視精神病患、其家庭之健康問題照護策略之執行成效 3.能提出予精神病患護理照護活動或衛生教育指導之創新想法 4.能同理及關懷不同精神病患之個別差異,提供具個別性之照護方案。 5.能思辨生活脈絡對精神病患在健康照護上的潛在影響


TK300036A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A班】<br>課程目的是培育學生獲得以整體社區為護理對象之臨床照護能力,著重於熟悉社區衛生護理和一般公共衛生實務。藉由參與臨床之社區衛生護理實務過程中,使學生理解社區衛生護理相關實證知識,並能認識當前國家政策、法令及現今國內社區衛生護理發展等相關議題與護理實務


TK300028B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B班】<br>能評估影響個案健康的危險因素


TK300028A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A班】<br>能評估影響個案健康的危險因素


TK300026A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A班】<br>1.能了解兒科常見疾病之生、病理及其醫療護理處置 2. 能了解各年齡層兒科個案的健康問題及其照護原則。 3能了解各年齡層兒童的溝通原則與互動方法。4能了解各年 齡層兒童身體檢查與評估之重點及技巧。5能理解照護兒童之倫理原則。6能認識兒科護理師之專業角色與功能。


TK300025A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A班】<br>1.能了解兒科常見疾病之生、病理及其醫療護理處置 2. 能了解各年齡層兒科個案的健康問題及其照護原則。 3. 能了解各年齡層兒童的溝通原則與互動方法。 4. 能了解各年齡層兒童身體檢查與評估之重點及技巧。 5. 能理解照護兒童之倫理原則。6能認識兒科護理師之專業角色與功能。


TK300024A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A班】<br>(1)能分辨不同孕期產婦的身心社會及行為的變化 (2)能評估待產婦以及產婦,並確認其於各階段關心的事項 (3)能辨識產後婦女生理,心理,社會與行為的特徵與表現 (4)能覺察並分辨足月與不足月新生兒出生時的樣貌,並了解新生兒立即護理


TK300023A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A班】<br>1.能了解婦女獨特的生命週期期間,生理、心理、社會以及行為上的轉變 2.能了解懷孕、生產對婦女及整個家庭的意義及影響。 3.能了解婦女周產期與產後期間的身心社會的變化 4.能了解孕期期間母性角色及早期親子關係的發展。 5.認識育齡婦女常見的健康問題及其護理 6.瞭解婦產科護理之現況與發展趨勢 7.認識護理人員在產科護理中的角色與功能


TK300017C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C班】<br>1.能運用基礎醫學知識、基本護理知識與技術於病患之照護。 2.能分析所蒐集到之資料,初步確立病患之健康問題。 3.能應用溝通理論、技巧與病人及家屬建立治療性人際關係。 4.能理解護理的角色功能與護理準則。 5.能運用實習場所之學習資源。


TK300017B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B班】<br>1.能運用基礎醫學知識、基本護理知識與技術於病患之照護。 2.能分析所蒐集到之資料,初步確立病患之健康問題。 3.能應用溝通理論、技巧與病人及家屬建立治療性人際關係。 4.能理解護理的角色功能與護理準則。 5.能運用實習場所之學習資源。


TK300017A

(大學日間部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A班】<br>1.能運用基礎醫學知識、基本護理知識與技術於病患之照護。 2.能分析所蒐集到之資料,初步確立病患之健康問題。 3.能應用溝通理論、技巧與病人及家屬建立治療性人際關係。 4.能理解護理的角色功能與護理準則。 5.能運用實習場所之學習資源。


TK200009A

(研究所碩士班 )【第112學年第2學期:A班】<br>1.了解某一特定疾病病人之特性與健康問題。 2.能運用護理理論評估病人對疾病各層面的反應。



College Student Participation in Research Projects

指導大專生計畫

無資料